天然酵母~~蕃茄種

 

這次乖乖的爲我的蕃茄種拍個照留做紀錄

 

上次養酵種懶的拍過程,沒紀錄可循

 

也爲了方便我下次可查閱,還是乖乖的拍吧~

 

 

花園裡採的小蕃茄~~自家種的,無農藥最好了~

 

不過數量不多,好在酵種如果沒用會越養越多

 

只要多養個幾次就夠我做麵包了

 

 

蕃茄洗淨用過濾無菌的水洗過,玻璃瓶洗淨後用熱水燙過備用

 

所有的器具皆要燙過消毒(刀子..)

 

把蕃茄切開後放入瓶中,加一點蜂蜜或是糖

 

然後放入過濾無菌的水(煮沸放涼的也可以)120cc

 

用保鮮模封住繫上一條橡皮筋

 

每天要用乾淨消毒過的木匙攪拌

 

 

這是第二天~~~還沒什麼動靜

 

繼續攪拌~~

 

 

第三天已經有小氣泡產生了~~

 

表示已經開始產生酵母了~~

 

 

 

第四天~~~已經有很明顯的大氣泡了~~

 

當表面有很多大氣泡時就可以開始餵養了

 

濾掉果肉,留下酵母液~~事先準備一個大一點的玻璃瓶消毒乾淨備用

 

準備第一次餵養~~放入酵母液加入高粉90g攪拌均勻

 

 

 

11/02PM7:30第一次餵養,經過四個小時後長高了一倍

 

11/03AM6:30達到最高峰後下降了,繼續第二次餵養90G高粉60G的水(乾淨的水)

 

~~第二次以後沒拍照了~~~~~~

 

 

這是天然酵母在茁壯成長~~

 

可以看到很多的氣泡


 


 

我是在養過第三次如果暫時還不做麵包,就可以把酵種放到冰箱去

 

我是再第三次後開始作麵包

 

剩餘的酵種一樣放冰箱

 

但是每隔幾天後一樣要拿出來餵食

 

若是放在冰箱的酵種產生了一層灰色的水,把水倒掉在餵養即可

 

天然酵母做出來的麵包不黏牙、好消化、不脹氣

 

天然酵種是"複方"的,乾酵只有單一酵母

 

用天然酵母多了營養,麵包不易老化又有天然的果香味


 

而且用天然酵母做麵包有一個好處喔~

 

就是他很耐"等"~~不用怕發酵過度喔~

 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杏仁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